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肥城市白云山学校

播种希望、放飞理想、让梦在这里起航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“快乐从心出发 阳光尽情播撒”——参加“精彩人生工作坊”体悟  

2012-12-05 10:16:38|  分类: 教师文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快乐从心出发  阳光尽情播撒

参加“从优秀到卓越——精彩人生工作坊”体悟

( 河西小学白云山校区  张迎 )

四线连九点、把梳子卖给和尚、把冰箱卖给爱斯基摩人、介绍死党、一字开头的成语、三分钟答题、组建团队、智取I迷宫、交流心得、背诵成功心法、发现自己、穿越生死电网、畅谈体会……周末两天,近12个小时的体验活动,回想起来,依然历历在目,激动不已。

我是教数学的,一开始对唐教授出的3×3的九点图还真没放在心上。不就是用4条线连起来的数学题吗!结果,在本子上试了好几次,总是无法按照要求完成。当看到一位同事轻而易举的解决这一问题的时候,心灵受到了一丝震颤。我怎么了?问题出在哪了?唐教授一语惊醒梦中人:跳出去,打破思维模式的限制,你才会找到出路。紧接着,唐教授又与我们分享了把梳子卖给和尚、把冰箱卖给爱斯基摩人两个案例。我依然无法想出对策。看来,积习良久的传统思维还真顽固,对付起来相当不易啊!

那么,传统思维的束缚对我们所教育的孩子会产生哪些影响呢?生活中,当大人感觉到冷时就认为孩子冷,捂厚一点;当我们觉得孩子没吃饱时,总是逼着他们多吃一点。长此以往,孩子还会有自己的冷暖饱饥之感吗?还会健康成长吗?当我们把自以为是的好经验和思维方式强加给学生们的时候,他们还会有自己的思想吗?——多么可怕的后果!

孩子的感觉和思想不可替代!

教育有时就像农民种庄稼,不可急于求成,急功近利,拔苗助长。打了营养液的花可能会一枝独秀,但却最早枯萎……,一切教育都要按照规律相机行事。当我们学会等待时,可能会错过春兰,夏竹,秋菊,但傲然风雪的梅花却为你而来!这是一种更深层次的成就与幸福!

介绍死党,让我们多了一份对方牵挂和责任。一字开头的成语应用于不同的场合,产生了莫名其妙的超级搞笑!让我们很容易就松弛下来,很长时期以来积攒的疲倦瞬间烟消云散!三分钟答题,自信、从容、阅读快,反应准的心态助我夺得头筹。组件团队时,我们的队员人数是最少的,但我们的队名却是顶天立地的——泰山队!为了团队的荣誉,每个人都充分发挥聪明才智,积极参与各项活动,取得了可喜成绩。

智取I迷宫,让我思索了人生。I在英文中是“我”的意思。每个参与的人都看到了I。就说明这个I迷宫代表了走过去的每一个人。我从I迷宫的行走路线中想到了人的一生!从呱呱落地,我们很多人会平平稳稳度过一段时期,在家人的呵护下不断成长。当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,就会发生一些转折。转折之后,可能还会有一段平稳安逸的时光。但不会太长,我们会遇到下一个分岔路口。等待我们的是又一次的转折。面对前方一览无余的开阔地带,是勇往直前,挑战风险,还是退让一步,海阔天空?抉择在于自己!稍许的退让,会让我们更加清晰的审视自己走过的路途。也会对未来有一份更加成熟的展望和期许。当认清正确方向,大踏步的一路前行后,会发现人生的道路上有很多的似曾相识!那其实就是人生的一种轮回!

背诵成功心法,我最拿手,正背倒背都如流。对于心法的理解则见仁见智。没有对错,只有因果!

你了解自己吗?这还真是一个不好说的事。在“发现自己”的活动中,唐教授让我们选择身边一件物品,用“你是……或你像……”进行描述。至少完成20条。我选的是我两天来一直坐着的那把椅子。

我是这样写的:

你是精致的;你是美观的;你是时尚的;你是舒适的;你是坚固的;你是耐用的;你是结构合理的;你是巧夺天工的;你与桌子是团结合作的;你可大可小,是灵活变通的;你不分老幼尊卑,在他们累的时候都可以坐在你的身上,你是公平公正的;当人们够不着高处的东西时,你像及时雨一样助人一臂之力;你是我儿时学习的乐园;你是我人生之路上休憩依靠的港湾;哪里需要哪里搬,你是随遇而安的;你是默默无闻的;你是奉献一生的凡者;你是鞠躬尽瘁的楷模!

唐教授一语道破这项活动的天机,你写的内容,又何尝写的不是自己呢?

穿越生死电网,让我们体会到了“细节决定成败”、“慢了就是快了”、“不抛弃,不放弃”、“承诺于达成预期的结果而不执着于常规”、“充分利用所有的资源”、“自律和坚持”等成功心法!

不需要说教,不需要解释,种种的种种皆被感知!让人成熟的不是岁月,而是阅历!愿我们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这样精彩、难忘、感动、幸福的人生成长体验!愿所有的人们健康、快乐、如愿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